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鹤岗车市 > 鹤岗车市新闻

汽车市场增势明年有望延续 限购是双刃剑

2013年12月23日01:0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经过两年的沉寂,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一改颓势,出现反弹复苏迹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98.93万辆和19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4%和13.53%。而2012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今年前11月产销数据均超过去年全年数据。12月份是销售旺季,业内预计全年汽车市场同比涨幅有望达到15%。

  对于明年的汽车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将会延续增长态势,不过涨幅会低于今年。大多数观点认为将保持5-10%的增速,环保压力对汽车业节能减排将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天津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有限购传闻的其他城市可能相继出台政策,这些都将成为明年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

  SUV继续大热

  继9月、10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速明显提高后,11月份产销创有史以来月度产销最高纪录,增速继续保持提高。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份,汽车生产213.43万辆,环比增长11.39%,同比增长21.17%;销售204.39万辆,环比增长5.75%,同比增长14.12%。1-11月,汽车产销1998.93万辆和1986.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4%和13.53%。2012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今年前11个月的产销量均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增长更为明显。随着中国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也开始多样化,SUVMPV等多样化车型受到部分消费者偏爱。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乘用车共销售1615.18万辆,同比增长15.10%。其中,轿车销售1083.33万辆,同比增长11.15%;SUV销售267.39万辆,同比增长49.11%;MPV销售114.41万辆,同比增长1.5倍。

  相较于轿车而言,SUV有更大空间,汽车公司也乐此不疲地推出新的车型以吸引更多顾客。分析认为,尽管SUV油耗相对轿车较高,但国内部分消费者非常青睐SUV车型,SUV热潮预计短时间仍将持续。申银万国认为,随着SUV销量的高速增长,SUV品牌的集中度从2010年的高位有所下降。由于SUV销量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预计SUV品牌集中度将像数年前的轿车品牌一样逐步下降。

  机构普遍看好长城汽车未来SUV板块业务表现。目前我国SUV单车销量过万的品牌仅7个左右,长城汽车哈弗品牌连续多年位居我国SUV销量排行榜首位,H6的单车月销量相对于其他SUV车型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大。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11月份哈弗H6销量为23023辆,月度销量连创新高,自8月份起连续4个月月度销量超过2万辆。平安证券认为,H6月度产能未来最高可达2.5万辆;估计2014年哈弗H6的销量结构中升级版与运动版各占一半。H6运动版及升级版定价均高于老版H6,单车利润率有望再提升。H6仍是长城汽车2014年销量及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我国自主品牌尤其是SUV一直走低端路线,产品向中高端发展一直是业界共同的愿景,在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推出了H8,这也是哈弗品牌独立后的首款高端新产品,明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步入稳定增长期

  虽然对未来几年的销量增速看法不一,但汽车市场将保持稳定速度增长成为业界的共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预测,今后5-10年内,中国车市将继续平稳增长,增幅在8%-10%甚至是更高一点。乘用车的更换高峰期是在第3-7年,最近的乘用车销售高峰是在2009和2010年,这轮替换需求正在到来。申银万国预计,乘用车行业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稳定在10.5%的水平。

  在上海北京广州以及几个省会城市开始实施限购政策的情况下,今年汽车销量仍然保持13%的增速,乘用车保持15%的增速。从城乡居民收入以及消费意愿,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看,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还没有被真正挖掘出来。民族证券分析认为,从汽车产销量以及汽车保有量结构分析,中国市场更多拥有的是中低档、中小排量、中小吨位汽车,经过了3年的缓和期后,乘用车更换高峰期也将到来,今后两年将是快速增长的两年,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在20%左右。

  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经过8个多月的空窗期之后,2013年9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延续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同时也有了新的特点,尤其是有望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障碍。第一批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已经出炉,第二批试点名单也有望近期出炉。此外,据了解混合动力公交车补贴有望延续,相关政策有望年前出台。种种迹象显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有望加快,成为汽车市场一个新亮点。

  限购双刃剑

  天津限购政策的实施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天津此前早有限购的传闻,除了天津之外,青岛重庆武汉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也有过限购的传闻。分析认为,随着天津限购政策落地,其他有限购计划的地方政府可能会加紧研究适合本地的限购政策。业界对此态度不一,赞成认为将缓解雾霾天气,而反对认为将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从目前雾霾天气的影响,以及部分城市道路拥堵、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现实看,未来限购城市增多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有分析指出,西安取消汽车限购政策,暗示相关部门关注到限购政策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多个城市大规模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在目前调结构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其作用依然难以动摇。

  限购政策对自主品牌的影响不容小觑。从北上广机动车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的销售数据分析,自主品牌确实受到了限购政策的影响。有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宣布实施限购小客车政策之后,自主品牌占有率下降近一半。更多自主品牌轿车、经济型轿车在限购城市将被边缘化。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土车企无论是在产品质量还是品牌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J.D. Power发布的2013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报告指出,在新车魅力方面,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实现了从2003年以来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最小差距。2013年,中国自主品牌魅力指数平均得分比行业平均低32分,而去年比行业平均低41分。在合资品牌产品下探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在寻求向中高端市场突破,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车企已拥有在自己专长领域追赶甚至是超越合资品牌的实力。本土车企只要坚定发展战略,做好人才储备、搞好技术研发和渠道建设,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回市场份额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董建花)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